close

近年來台灣社會多強調「低薪逼得人才出走」。但別忘了,擁有全球頂尖半導體產業鏈的台灣,有著許多世界知名且穩定營高雄記帳推薦利的高科技(半導體)公司。由於這些公司所給出的薪資非常高,甚至高於許多歐美企業的水平,因而普遍被稱為「幸福企業」。

筆者2010年自台大畢業後,身邊許多朋友選擇繼續升學,研究所畢業後也順利進入各大「幸福企業」領極高的薪水,年薪甚至是德國同產業稅後薪資的1.5至2倍。但許多朋友卻做不滿兩年、甚至一年不到就選擇離職,轉而在國內自行創業、轉行,或是出國深造念博班、讀MBA的人比比皆是。為什麼?

為何台灣企業,即便提供高薪仍留不住人才?

我的答案是:台灣普遍劣質的企業文化,才是人才外流真正的兇手。

高壓高工時怒罵文化:不合理的要求不是磨練,只成立公司流程是折磨

我見聞過的德國職場,從沒有怒氣沖天的咆哮,但在台灣職場遇過的言語霸凌,卻從沒少過。

無論是上司的歇斯底里怒罵,或是同事間的酸言酸語,在台灣職場從來沒少過。許多人為了避免成為目標,只好在上班時間經常性地假裝忙碌,或在公司無薪加班營造鞠躬盡瘁感,就是不敢在上司下班前離開公司。如此高壓高工時的「企業文化」,造成許多人鬱鬱寡歡,甚至最終患了憂鬱症。

自前幾年開始,台灣報導了許多年輕人的創業故事。無論是開咖啡店或是開餐廳,這波「自己當自己老闆」的創業潮與人才出走國外,除了本身「實現夢想」的成就感外,我認為背後更不可忽視的深層原因,恐怕也包括逃離無理而無所不在的劣質企業文化。

我覺得會計師事務所本身就是比較有專業性的工作,我會常常遇到公司的會計小姐打電話來詢問會計專業問題,因此我一定要熟讀很多相關稅法、會計準則公報,才能給予應對,這是在工作上蠻具有挑戰性的地方,另外我覺得在事務所工作最常遇到的困難是在稅務申報,因為都有時間限制,就要趕在期限內完成,在來應該是每個會計師事務所最容易爆炸的月份,就是3-5月,公司規定星期六要來加般,我本身是有家庭的人,也有小孩要顧,但為了家庭跟工作都可以兼顧到,我就和老闆商量很久說可不可以星期六不要來加般,然後工作量還是會在時間內想辦法達成,好在我老闆是蠻好的,考慮之後也答應了,接下來就是我個人的挑戰,該如何在不加班的情況之下將工作於時限內完成,我這幾年來的心得就是要懂得時間上的運用,例如提早上班、提早做事,然後要常常想辦法如何讓每一件事都可以很有效率的在期限內完成。我相信老闆一般都會體諒,也不會影響到考績。

對企業文化進行革命才是解方

相較之下,德國企業普遍能藉著改變根本制度,進而創造正向的企業文化。

以目前我所在的公司為例,儘管德國法律僅保障每年20天帶薪假,但如同其他德國公司,敝公司也自行加碼至30天作為基本標準。而且請假十分容易,即使申請連休半個月也鮮少被拒絕。此外,公司執行每週40彈性工時制度:進出公司都須打卡,若當日上班超過8小時就會產生正時數;相反地,未滿8小時則產生負時數──而每人每月底前,正負時數皆需歸零。換言之,公司員工每月的工時統一,也自然使得「準時完成任務」回歸成為評鑑標準。

而德國的低工時與30天帶薪假等制度,並沒有帶來台灣老闆普遍擔心的「競爭力流失」,反而是連年國際貿易出超世界第一的成績。

解方:是時候讓台灣正視企業文化與員工精新竹會計師推薦神健康了

正如同日本政府開始立法對抗加班文化與不合理的職場倫理,台灣也該進行一系列的立法改革,規範大企業的員工政策。我們毋須立即與歐美高標準看齊,但應立即正視高壓高工時問題,並循序漸進地作出努力。除此之外,政府對中小型或新創企業,也應同時進行補助與輔導,進行職場文化再造,從上至下對台商企業文化進行全面革新。

當台灣企業停止奴役員工,並開始照顧員工工作精神健康時,想家想到以淚洗面的我們,又何嘗不願意回到爸媽身邊?

設計公司流程中決定開設有限彰化開公司推薦公司主要的好處就是有限責任,鼓動需要承擔就在僅限於它的股本,所以開有限公司就可以保障股東私人財物免受業務上的失誤受到牽連,有限公司可以透過發行股本籌集資金,同時因為有限責任而保障了投資者,銀行則對於有限公司有不同的融資產品,可以使公司有更足夠的資金營運周轉,例如近期的進行的中小企業有百分百政府擔保貸款,都只讓有限公司進行申請,有限公司的存在是可以具有永續性的,不會因為個別股東患病或逝世而導致公司結束營運,公司也可以透過股份的分配,引入更有實力的投資者和管理曾讓公司更具有彈性與發展性,許多大公司大企業體都是以此模式將業務發展到全世界的。有限公司的董事和其配偶的金水可作為支出扣除,可有利將公司利潤做出分配,合法地將部份利潤轉移到薪俸稅上,可獲得更多稅務優惠。

有記帳的習慣嗎?記帳對於生活有很大的幫助,你可以知道自己的花費跑去哪裡,也可以知道那些花費是需要那些花費是必要,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人使用記帳本,或是手寫抄錄了,手機智慧時代的來臨,有不少方便好用的APP供我們使用,儘管有些需要付費,但很多功能只要免費版都能夠達到我們日常使用的要求了,我們可以從記帳軟體中找到收入及開支的選項,將你花費的項目跟金額打進去,便會記錄下來,現在甚至便利到你可以比對每個月的統計,還可以做理財調查,將不是真正需要的花費給捨去,雖然消費克制力還是在個人,不過瞭解我們每個月的支出在哪裡,多少對我們自己理財觀念有所幫助,也可以更好規畫這個月或下個月的金錢使用,才不會搞到沒摳摳吃飯,下個月又吃土,沒有儲蓄也沒有存款的窘境了,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我們還是要多使用記帳軟體,不要當個月光族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elixtelf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