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1943年忠興糖廠起家於日治時代的大稻埕,1999年更名為十倍速食品科技行,75年來推出金甘糖、涼菸糖、嘿嘿口香糖等懷舊經典零食,許多柑仔店的懷念記憶都有他。

一顆「柑仔糖」(金甘糖),表面有著像西瓜一般的白色相間條紋,裹上白糖的粗粒感,從日治時代至今,在大人小孩的舌尖滾動,這一滾,壓印出忠興糖廠從大稻埕起身的痕跡,也烙上人們過往的甜蜜記憶,隨著時間遞嬗,至今已有75年。

手工茶壺

陶瓷茶具第一款產品誕生:油蔥味金甘糖

談起「忠興糖廠」你可能覺得陌生,如同對於雜貨店(柑仔店)內,陳列琳琅滿目的所有一切,總讓人感到神秘且好奇一樣,零食櫃上,那些被放入紅蓋透明玻璃罐的糖果,他們究竟從何而來?兒時的小小腦袋裡,總充斥許多想像,如今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吃過的不少兒時零嘴,如:口笛糖、牙膏糖、奶嘴糖、戒指糖、鑽戒糖、拐杖糖、原味與黑糖棒,以及讓小朋友爭相耍酷的涼菸糖等,即是出自他們家!

1943年,忠興糖廠起家於大稻埕,而後輾轉在新莊落腳,在日治時期,他們推出第一個產品:金甘糖。不同於現今吃到的糖果球,有來自紅、黃、橘、綠4種顏色、分別代表草莓、鳳梨、橘子、芭樂等水果口味,早期產品類型較少、加上物資缺乏,在國外香精還未引進台灣時,即以就近可取得的中藥材進行調味,作法反而是加入油蔥、五香、咖哩等略帶大人感的鹹味,問起現年68歲、忠興糖廠第二代接班人許金城起滋味如何?「吃起來鹹甜鹹甜,1毛錢可以買到10顆糖。」

小孩愛學大人樣的耍酷經典 涼菸糖

他們,篤信匠心即人心,作品即人品,千百年恆古不變 。他們,精雕細鑿,用心磨練匠藝,只為做出一流產品 。他們,代表一個時代的氣質、堅定、踏實、精益求精 。 他們 ,有一個共同的名字 匠人 。  成立於1993年,致力於推廣本地木雕、陶藝文化 。將精湛且獨具匠心的手藝送到閣下的手中 。茶具推薦、茶壺推薦、陶瓷茶壺、陶瓷茶具、木雕木藝雕刻、陶瓷陶藝茶壺、茶寵。陶瓷茶具整合三義木雕,鶯歌陶瓷各路大師級作品。我們擁有名師部落閣,介紹名師簡介及其畢生心血作品等,收入了名師作品以及販售,名師作品均有證書本。

一路以來的求新求變,也成為忠興糖廠後來更名為十倍速食品科技行多年後,在許多同業相繼退場下,至今仍存在的主因。許金城接手家業後做了哪些改變?

20多歲時,許金城當兵退伍後,回家接手事業,除了將過往傳統手工製糖方式,導入半自動化的機器模式,他同時觀察糖果的銷售旺季多在9月至隔年4月區間,不同以往長輩選擇在淡季時休息,許金城利用淡季開發冰料,如:泡泡珠、軟糖,試圖打開不同市場,並針對不同季節開發不同口味產品,如冬季產品以酸味偏多,到了夏季,則製作帶有薄荷味的涼糖,理由還很可愛「比較不會打瞌睡」。

他的另一個經典產品,即是帶有黑人牙膏味的「嘿嘿口香糖」。有牙膏味的口香糖?乍聽下或許會讓許多人滿頭問號?但回推當時出現此產品的時空背景,那還是多數家庭仍以鹽巴刷牙的年代,一條黑人牙膏是有錢家庭才能享有的奢侈品。有著一口清新的好口氣,也成為某種「高級生活」的標籤,當時許金城推出此款帶有牙膏氣味的口香糖,讓小孩子可以藉由嚼上一口口香糖,彌補家裡沒牙膏的遺憾。

1999年,許金城將忠興糖廠改名十倍速食品科技行,至今除了在中國設廠,產品更遠銷荷蘭。他或許是早期雜貨店零食櫃上,說不出背後品牌的故事,卻也從日治時代走至今,串起75年來不同世代的生活記憶,經歷被置身雜貨店糖罐的日子、看過小豆苗複合連鎖店的鼎盛、式微於便利超商的崛起、成為年貨大街的一角、化身廟裡祈求平安的供品,也成為至今在老街風景區,讓人拾起回憶的一景。

下一次,當你前往廟裡準備三太子的供品時,拿起一盒金甘糖,你應該就會想起他是誰。

arrow
arrow

    obelixtelf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